菠萝福利导入APP:食品安全系举办教师学术讲座

作者:鄂爽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92

11月13日,食品安全系组织顾海洋和鄂爽两位博士教师在YF3301教室,向全系教师和学生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顾海洋主持。 

顾海洋以“食用油品质快速检测技术研究”为主题,介绍来源于植物的食用油组成成分及品质快速检测研究现状,详细分享电子舌、电子鼻、红外光谱和荧光光谱等食用油品质快速检测技术研究特色及相关无损检测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介绍了无损检测技术在食用油等食品品质检测方面存在的理论瓶颈和技术创新,以及食品、农产品内部分子的光电作用机制,展望了未来食品、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无损检测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装备开发的方向。  

鄂爽以“关于1-脱氧野尻霉素(DNJ) 生理机能性的研究”为主题,介绍关于人的饮食结构与健康,以及桑叶中1-脱氧野尻霉素的功能性。讲座对1-脱氧野尻霉素对于静脉内皮细胞的老化的抑制作用以及1-脱氧野尻霉素对大肠癌的抑制作用进行说明,根据细胞实验以及动物实验的结果结果说明DNJ减缓高浓度葡萄糖引起的血管内皮细胞老化,并且卡路里限制和DNJ的摄入能够通过促进细胞凋亡来抑制大肠癌鼠模型的发病,是一种良好的功能性成分。 

互动交流环节,两位报告人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此次学术讲座,包含了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前沿研究,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从生活角度阐述食品与健康的关系,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兴趣。(通讯员:韦海阳 审核:孙星)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