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福利导入APP:食品工程系举办教师学术报告会

作者:刘洋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229

1026日,食品工程系组织张汆教授、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刘洋博士在YF4208J教室面向全系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洋主持。

 

张汆以芡实深加工及其资源综合利用为题,介绍团队在芡实深加工及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科研工作。在对芡实的营养特点及其功能性质介绍的基础上,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及存在问题,重点介绍芡实深加工产品技术及产品开发,芡实种壳、皮渣和嫩茎等副产物资源综合利用,芡实种质资源收集整理,芡实新品种培育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提出芡实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后续研究方向。

  刘洋以“β-糖苷酶BglP的酶学性质及其应用为题,介绍黄热厌氧芽孢杆菌云南亚种(A. flavithermus subsp.yunnanensis)来源的β-葡萄糖苷酶BglP的酶学性质及其应用。研究结果表明Bglp是一个比较少见的葡萄糖和木糖激活酶。葡萄糖不仅能提高Bglp的酶活,还能显著提高Bglp的温度稳定性;BglP对大豆异黄酮水解性能良好,可以提高甘蔗渣的转化率,展现该酶在大豆异黄酮水解和纤维素降解产业中的潜力和优势。

本次讲座加强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扩展了师生的科研视野,激发和启迪了的科研思维,增强了学生对交叉学科知识的认知和兴趣,对学生专业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基本科研素养的养成具有积极意义。(通讯员:韦海阳  审核:孙星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