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福利导入APP:食品安全系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讲座

作者:龙海荣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89

1019日,食品安全系组织青年教师龙海荣和蔺茜莎两位博士在YF4208J教室,向全系教师和学生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系主任于士军博士主持。

龙海荣以“长茎葡萄蕨藻多糖的降血脂活性研究”为主题,介绍来源于海洋绿藻长茎葡萄蕨藻中多糖类成分的研究现状及降血脂活性。详细分享长茎葡萄蕨藻多糖的提取、分离纯化、性质表征、体外降血脂活性筛选、体内动物实验验证及相关作用机制的挖掘等研究全过程。该研究发现长茎葡萄蕨藻多糖具有显著的降血脂活性,可能的作用机制是多糖通过调节肠道菌群丰度来调控脂代谢和胆汁酸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而调节脂质代谢。

蔺茜莎以N-糖基化对乳铁蛋白理化性质及功能特性的影响研究为主题,介绍人乳中游离寡糖、N-链寡糖和O-链寡糖的结构组成、生物学功能及开发应用前景。系统性阐释乳铁蛋白N-糖基化对于维持蛋白质理化性质及功能特性的重要作用,表明N-糖基化对肠上皮细胞吸收乳铁蛋白具有一定的调控作用,且游离的N-链寡糖和带有寡糖链的多肽不能被肠上皮细胞吸收,进一步提出肠道微生物可以产生内切糖苷酶和外切糖苷酶,从而实现对乳铁蛋白N-链寡糖的利用,并产生短链脂肪酸。

互动交流环节,两位报告人与参会师生进行问题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此次学术讲座,不仅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知识储备。

据悉,为强化食品质量与安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食品安全系将持续开展系列讲座,努力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和创新性思维意识。(通讯员:韦海阳  审核:孙星)

终审人:叶高